English

编者按

2000-01-0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时间永无止境。用世纪、千年划分历史的段落想必不甚科学,但新年、春天就是会令人有更多的想法,催促我们清理过去,向往未来。所以,尽管我们的一些念头由来已久,却似乎只有在今天才显得更为清晰,更为迫切。

用书籍作为载体的人类文明似乎正面临着大转折、大更替,我们不得不对书作出更多的思考,实际上,我们不得不对生命作出更多的思考。

我们想用这里的几篇文章,为书人书事牵出几丝头绪,在千年之即,承转记忆,遥看将来。未来的书与人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?未来的书对社会及至人生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?未来的图书界会给我们这些普通读者以什么样的便利与帮助?甚至,计算机的崛起连我们习以为常的书的阅读方式都作了根本的改变,在今后的十几年、几十年中,书的概念是否会有更加重大的革命?总而言之,我们在新的世纪中会从书籍里得到什么?我们又会把书变成一种什么样子?

我们的图书业与读书生活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,当然这种变化早已开始。在新千年到来的时候,清理一下思路,我们会发现,新世纪的阅读竟然是全新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